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腹腔鏡微創手術 大腸癌切除病人滿意


文 / 黃一平醫師 (直腸外科)

早期大腸直腸癌以手術完全切除為主

 根據衛生署2005年的國人死因統計,大腸直腸癌在國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都是第三位,每年約有八千位患者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對早期的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完全切除為主。本院為癌症專科醫院,希望能提供病人最佳的癌症治療方式,故在癌症治療上精益求精,發展新技術,以造福病人。

本院完成廿例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

 本院大腸直腸外科同仁在腹腔鏡手術訓練中心接受過完整的訓練,並到大型醫學中心參訪實習,透過實際的觀摩手術及操作,累積相當的經驗。
 
自2007年下半開始,兩個多月的時間完成了廿例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術後病人恢復速度快,可以及早進食並提早出院,平均住院天數縮短二天左右。因為腹腔鏡手術的傷口較小,術後的疼痛也減輕,在門診追蹤發現,傷口癒合後的疤痕也小,在病人滿意度方面,比起傳統的治療更高。我們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腹腔鏡手術將提供了病人更好的治療選擇。

腹腔鏡手術改善術後疼痛加速復原

 大腸直腸的手術,以往都是在腹部開一條約十五到廿公分的傷口,來進行腸道的切除。此傳統的開腹手術,能將腸道腫瘤及周圍的腸系膜淋巴結作一廣泛的切除。開腹手術長久以來都是大腸直腸癌的標準治療。
 然而,這樣一個腹部的大傷口,雖然在癌症的治療上有效,但是病人就得要忍受術後傷口的疼痛,住院止痛藥物治療,及往後較大的傷口疤痕。為了要改善病人手術治療後的恢復品質,於是有微創手術的開發,希望能改善手術所造成的疼痛,加速術後的恢復,提早進食,縮短住院天數,並達到相同的癌症治療成果。腹腔鏡手術也是在此前提下來發展的。

新科技促進腹腔鏡手術更安全順利

 腹腔鏡手術,或泛稱為微創手術,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就是膽囊切除術。和傳統的右上腹的大傷口比較起來,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可以大幅縮小傷口、縮短住院天數、並可以減少病人痛苦、加速復原。自從九十年代以來,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就大為風行,並已經成為膽囊結石的標準治療。
 腹腔鏡應用於大腸直腸手術的始於1991年,但是這個術式的發展不像膽囊切除術一樣快速,因為手術技術上困難度高。和膽囊手術比較起來,大腸手術所需要切除、分離的組織較多,要從腹腔取出的標本也比較大,另外還有一個建立腸道吻合的步驟。因為手術的程序多,所以並非一蹴可幾。
 再者,早期腹腔鏡手術受到影像系統及器械的限制,手術困難度更高。之後隨著科技的進步,包括高解析度內視鏡影像系統、超音波組織切割器(Harmonic scalpel, Ethicon Endosurgery, Cincinnati, Ohio)及組織凝集儀(Ligasure, Valleylab, Boulder, Colorado),使得腹腔鏡手術比起以前更安全及順利。這些先進的儀器設備,本院都有配置,在在提高手術的全性及成功率。

腹腔鏡手術效果超越開腹手術

 一項新技術的發展,一定會和現有的治療來比較,來顯現它的優缺點;就癌症來說,非但要有更舒服的術後恢復,同時要達到相同,甚至更好的癌症控制,那這項新療法才有價值。近年來,國際間陸續有大型的前瞻性研究,比較傳統開腹手術與腹腔鏡手術的治療結果。2004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了COST (the Clinical Outcomes of Surgical Therapy) 試驗結果,經由比較兩者的手術併發症、癌症復發率、及三年存活率,發現腹腔鏡和開腹手術在大腸癌的治療效果沒有差異。
 因此,在同年,美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發表了一篇 position statement,認可了腹腔鏡手術使用於大腸癌治療。Lancet Oncology 上,來自歐洲的 COLOR (COlon cancer Laparoscopic or Open Resection) 試驗、發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上的英國MRC CLASICC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Conventional versus Laparoscopic-Assisted Surgery in Colorectal Cancer) 試驗、以及 Surgical Endoscopy上,日本的 Multicenter study on laparoscopic surgery for colorectal cancer 試驗結果,亦顯示了類似的結果。
 在歐洲、北美及日本的專科醫院、教學醫院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若由專精腹腔鏡手術的醫生來執行治療的話,其臨床結果不只已經能和傳統手術相當,甚至更好。

花費金額比起傳統手術多數萬元

 在手術費用的方面,因為腹腔鏡手術會使用新的器械設備和單次使用拋棄式的自動縫合丁及其他耗材,花費的金額比起傳統手術多出數萬元新台幣。但是若考慮到病人因而能早點恢復日常生活及工作,這樣的花費差別不見得是缺點,能早日恢復正常活動,對許多人來說比金錢更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