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認識結腸直腸癌

審訂◎直腸外科/陳建志醫師

結腸直腸癌是指起始於結腸或者直腸的癌症。結腸癌和直腸癌最初發生於消化系統,又叫胃腸(GI)系統,這裡就是將食物消化來產生能量,以及清除身體廢物的地方。
食品被咀嚼並吞嚥之後,會到達胃,然後在胃裡面被部分分解並送到小腸。"小"指的是小腸的直徑。小腸其實是消化系統最長的部分,約有20英呎長。
小腸繼續分解食物,並且吸收大部分的營養素。小腸連結大腸,大腸是一條大約5英呎長的肌肉管。大腸的前段,叫結腸,可從食物吸收水和營養素,同時也是一個貯存廢物的地方。廢物從結腸進入直腸,也就是最後6英吋的大腸。當腸子蠕動時,廢物從直腸通過肛門排出身體。
趁早除去息肉可以防止結腸直腸癌
結腸分為四段。癌症能從四段的任一段或是從直腸開始發生。這四段中每一段(以及直腸)的腸壁都有好幾層組織。癌症會由內層開始並增生到部分或所有其它組織層。對這些組織層有些了解是有幫助的,因為癌症的期別(擴散範圍),絕大部分取決於的是哪一部位的組織層。
不同部位的癌症可能引起不同的症狀。多數情況下,結腸和直腸癌會緩慢地在幾年的時間中發展形成。我們現在知道大多數這些癌症發病初期是以息肉,即一種往結腸或直腸內生長的組織的型態開始。其中一種稱為腺瘤的息肉會變成癌性。趁早除去息肉可以防止它成為癌症。
超過95%的結腸癌和直腸癌屬於腺瘤,這些是結腸和直腸內膜細胞的癌症。其他另有一些其他較稀有的結腸和直腸的腫瘤,但是這裡我們只討論腺瘤。
結腸癌和直腸癌有很多共同特徵並且經常僅被稱為結腸直腸癌。在這裡,除了關於治療的部分他們將被分別討論外,其他將一同被討論。
多少人會罹患結腸直腸癌?
除了皮膚癌,結腸直腸癌是在美國男人和女人中發現第三普遍的癌症。美國癌症協會估計在2005年美國將有大約104,950個結腸癌和40,340個直腸癌的新病例。合計他們將造成大約56,290人死亡。結腸直腸癌的死亡率過去15年來一直下跌。一個原因是病例減少。由於結腸直腸癌的篩檢,息肉可以在變成癌症之前被發現並移除,此外結腸直腸癌能被早期發現的話就更容易治療甚或痊癒。
結腸直腸癌可以預防嗎?
雖然我們不確切知道是什麼引起結腸直腸癌,您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降低您的危險。
篩檢試驗:首先,您應該遵循早期檢測指南,以助發現結腸或直腸的癌症。當這些癌症被早期發現並及早治療時,他們通常能被治癒。篩檢還能發現息肉,除去這些息肉能幫助我們預防一些癌症。
家族中有結腸直腸癌歷史的人,應該向他們的醫生尋求關於癌症篩檢試驗或者其他檢查的建議,好儘早發現癌症。
飲食和運動: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品,以及限制高脂肪的食品是重要的。一些研究顯示每天服用含葉酸的綜合維生素,能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的危險。其他研究顯示從補充劑或是低脂的乳製品中攝取到較多的鈣,也能有所幫助。足夠的運動也是重要的,最好一星期中能有5天以上,做至少30分鐘的體育活動。
阿斯匹林和其他藥物:阿斯匹林似乎可以防止息肉的生長。一種稱為Celebrex的藥也為家族成員有長息肉傾向的人降低長息肉的可能。但是這些藥可能產生副作用。因此,專家不建議一般民眾把這些藥物當作結腸直腸癌的預防方法。如果您是結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請與您的醫生商討您應該做些什麼。
女性荷爾蒙:用於停經後婦女的荷爾蒙替代療法(HRT),可以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和骨質疏鬆(骨頭的變薄)的危險。但是對於確實罹患結腸直腸癌的婦女卻有可能加速疾病的增長。HRT可能也會增加心臟病、血凝塊、以及乳癌和子宮癌的危險。婦女都應該與他們的醫生討論是否要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
其他因素:有結腸直腸癌家族病史的人會因為年輕時就開始做篩檢,而且比沒有家族病史的人更經常做篩檢而受益。
為什麼會得結腸直腸癌?
我們不知道大多數結腸直腸癌的確切病因,但是有一些是已知的危險因素。研究人員已經找到一些會增加一個人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會的危險因素。
結腸直腸癌的家族病史:如果您有近親(父母,兄弟或姐妹,或孩子)曾罹患這種癌症,您的危險性就增加。有結腸直腸癌家族病史的人應該與他們的醫生討論多久做一次篩檢。
某些家庭症候群:症候群是指一群症狀。例如,有些家庭,家族成員容易得到某種症候群,會在他們的結腸或直腸內長有數百個息肉。而癌症往往就從其中的一個或多個息肉中發生。
如果您的醫生告訴您,您或您的家族成員有比較可能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情況,您或許需要在比較年輕時就開始做結腸癌的篩檢,您也可以考慮遺傳學的諮詢。
曾經罹患結腸直腸癌:即使結腸直腸癌已經完全被切除,新的癌症可能在您結腸和直腸的其他部位發生。
有息肉病史:某些類型的息肉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罹病率,特別是大顆或多量的息肉。
有腸道疾病的病史:一種稱為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結腸炎)的疾病會增加結腸癌的罹病率。這個疾病會使結腸長時間發炎並且可能使內膜發生潰瘍。如果您有這個疾病,您應該在年輕時就開始做篩檢並且要經常做。
年齡:50歲之後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會就開始上升。結腸直腸癌的病人,10人當中有9人超過50歲。
飲食:高脂肪飲食,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罹病率。醫師建議盡量挑選植物性的食物, 每天至少吃5份的水果和蔬菜,並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量。
缺乏運動:不活動的人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較高。
超重:過度超重會增加結腸直腸癌的罹病率。
吸煙:大多數人知道吸煙會引起肺癌,但是最近的研究顯示吸煙者死於結腸直腸癌的機率比不抽煙的人多30%到40%。
酒精:結腸直腸癌與喝酒過多有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