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大腸直腸癌的影像診斷及期別分類

放診科 醫師 / 陳明志

影像診斷在大腸直腸腫瘤的角色在於腫瘤的分期、復發及追蹤。另外,由放射科醫師施行的影像導引-組織切片,在腫瘤的確定及復發上,也有重要的角色。
其可用之儀器有:經直腸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及磁振造影,各有其適用範圍及限制。
本院大腸直腸腫瘤團隊選擇包覆式骨盆線圈的磁振造影,做為每位病人腫瘤分期的例行影像診斷;其優點為包覆式骨盆線圈提供了優於一般線圈的訊噪比,而磁振造影又提供了清晰的骨盆腔影像及多個【病灶剖面】的評估。
所以,我們的影像診斷兼顧了病灶局部、周邊侵犯及淋巴腺擴散及轉移的綜合評估,為病人提供更準確的腫瘤分期。
在腫瘤分期上以TNM來表示;不同的細胞分化、不同的期別對腫瘤的治療方式及病人癒後會有不同的差別。

(T:描述原發腫瘤;N:描述淋巴結的轉移;M:有無遠處轉移)
Tx:無法評估原發腫瘤 Nx:無法評估局部淋巴結
T0:無腫瘤 N:無局部淋巴結轉移
Tis:原位癌 N1:1-3顆局部淋巴結轉移
T1:侵犯至黏膜下層 N2:大於(含) 4顆局部淋巴結轉移
T2:侵犯至肌肉層 Mx:無法評估遠端轉移
T3:腫瘤穿出腸壁 M0:無遠處轉移
T4:侵犯至其他器官 M1:有遠處轉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