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化學治療與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是一項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適當的化學治療,尤其是早期治療,較能夠改善存活率及減輕症狀,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適當的化學治療,尤其是早期治療,較能夠改善存活率及減輕症狀,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自1960年代中期開始,對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逐漸有明確的定位及進步。在過去的四十年中,對於第三期病人(已經有局部淋巴結轉移,但尚未有遠處轉移),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早已被證明可以有效的減少復發及轉移的機會。對於那些第四期的病人(已經有遠處轉移),化學治療也被證實可改善部分病人的症狀,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化學治療可降低死亡率改善生活品質
對於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藥物中,以5-FU加上Folic Acid為主。其給藥方式則是根據2000年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建議的每週靜脈滴注為目前所採行的標準輔助性化學治療。其治療成效為疾病的復發/轉移率,可減少約22%~33%的死亡率。對於已經有遠處轉移的病人,化學治療對於死亡率的改善及生活品質的提昇也有一定之成效。
目前對於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病人所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原則上依舊是以5-FU加Folic Acid為主,但其使用之劑量則是遠高於輔助性化學治療。近年來更有新藥如Irrinotecan, Oxaliplatine, Capecitabine等藥物的開發及使用。目前雖無法大幅改善存活率,但對症狀的緩解也還有一些成效。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及其毒性均可控制
至於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及其毒性,現階段的5-FU加Folic Acid雖不可能毫無毒性,但尚可接受,也不致造成太大之困擾。其主要之副作用為:白血球下降、噁心、嘔吐,目前均不嚴重,並且可以藥物有效控制。而Irrinotecan導致的腹瀉,也可藉由藥物有效的抑制。
大腸、直腸癌是一項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西方國家每20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在所有新診斷的病人中,50%會惡化轉移,其中有一半能達到五年存活率。因此,適當的化學治療,尤其是早期治療,較能夠改善存活率及減輕症狀,進而提高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